聚焦整治涉黑涉恶三类突出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3 字体大小: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之年,南海区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与民生工程、重点工程密切相关的涉黑涉恶三类突出问题,坚持打建结合、标本兼治,力求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新成效,最大限度地铲除黑恶问题滋生土壤。

    为确保各项重点工程、民生工程有序推进,南海区将围绕涉黑涉恶三类突出问题,进一步在宣传发动、线索摸排、依法严惩、打伞破网、综合治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机制、行业监管等方面,持续发力,重点整治,坚持扫黑、除恶、治乱、打伞并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谭某洪犯罪团伙煽动闹事阻碍合法工程项目建设被查处

    2017年4月起,某开发商依法对靠近穗盐路某路段附近地块进行开发施工。2018年初,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某社区部分村民受到谭某洪、谭某滔等人煽动,有组织地去阻挠该项目工地施工。

    随着闹事次数增多,村民从对骂威胁工人要求停工,发展到多人聚集拉横幅、堵塞路口、破坏工地围墙等,多次导致工地停工,引发附近交通大堵塞,造成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南海公安机关在接到工地方报警后迅速前往处置,进行释法教育,劝导村民通过合法途径处理问题。

    经查,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发现相关村民聚集闹事的背后,指向了一个以谭某洪、谭某滔为首的犯罪团伙,该团伙以维护集体利益为名,对通过合法手续出让的土地提出异议,意欲通过阻挠施工要回该地块,以期获得更高额的征地补偿,甚至捏造开发商施工堵塞消防通道等理由,故意煽动不明真相的村民,多次到施工工地闹事,破坏生产经营。

    此外,谭某洪等人还涉嫌出资、牵头并组织村民阻拦其他村内项目施工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影响村务运作和社会稳定。

    长时间深入侦查并掌握该团伙相关犯罪证据后,2018年4月25日,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组织警力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嫌疑人16人,查获用于破坏工地的工具一批,其中5人被批准逮捕。该犯罪团伙被打掉后,涉案地块项目建设进度大大加快。

    问题 重点攻坚涉黑涉恶三类突出问题

    重点打击垄断农村资源的黑恶势力问题

    重点打击在征地、租地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问题

    重点打击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煽动闹事或强揽工程的黑恶势力问题

    危害

    认清涉黑涉恶三类突出问题的危害性

    1

    在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征地、租地、工程项目建设等行业领域内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影响,牟取非法利益,煽动闹事,影响民生工程、重点工程建设,破坏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

    2

    影响乡村振兴、“三块地”改革、村级工业园改造等中心工作推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

    3

    严重危害相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人民群众对其深恶痛绝。

    举报有奖

    举报最高奖励 13万元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如果广大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或发现上述涉黑涉恶三类突出问题线索,请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举报。

    如群众举报时,请尽量提供详细的涉黑涉恶涉乱违法犯罪主要事实情况、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等信息。涉及实名举报的,南海区相关职能部门将严格保守秘密,绝不会泄露举报人相关信息,免除举报人的后顾之忧。

    根据南海区扫黑除恶办、区公安分局联合印发的《佛山市南海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及其补充规定(试行),群众举报涉黑涉恶涉乱线索,相关被举报方被处以党纪政纪处分、行政处罚或进行整治整改,经审核后,举报人可获得奖励500元至2000元;构成涉黑涉恶犯罪的,最高可奖励13万元。

    举报

    南海区举报电话

    区扫黑除恶办

    86399545(工作时间)

    区公安分局

    13500260110(24小时)

    区纪委(监察委)

    12388(工作时间)

    区农业农村局

    86229630(工作时间)

    区自然资源分局

    86369912(工作时间)

    区住建水利局

    86229235(工作时间)

    区征拆办

    86369871(工作时间)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朗乾坤

联系我们:0757-85606270    E-mail:lsqfxx@sina.com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里水大道南6号    佛山市南海区旗峰小学 粤ICP备05104944号

公安备案44060502000156